自從香港文憑試通識科2012年開考之後,考不考政治題就被各界熱烈討論。事實上,香港公民教育向來就有被香港特區政府和較保守取向的人士支持的「非政治化」(強調道德和愛國主義),和被較具批判性的泛民主人士擁護的「政治化」(強調政治、民主、人權)兩種版本競逐。



香港教育大學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梁恩榮、阮衛華表示,按時間順序,香港學校公民教育發展可分為4個階段,第一階段至1984年香港前途談判為止,第二階段(1984-1997)的公民教育是以政治化的課程為核心,1996出版的《學校公民教育指引》便提供了討論民主、人權的空間。第三階段公民教育是非政治化版本,是香港主權移交不久之後才體現出來,此時公民教育強調責任感、承擔精神、尊重他人、堅毅及國民身份認同,對祖國和傳統中國文化的熱愛;敏感的政治內容則大幅削減。然而,也有論述認為培育民主的政治文化,對香港面臨的政治發展極其重要,這也就是第四階段公民教育。第四階段政治化公民教育的版本主要得到民主派和自由派知識分子支持。他們認為,其實香港青少年對政治的理解日深並越趨活躍,研究指出雖然香港學生對「對抗性」的政治有所保留,但對政治的認識和對言論自由等的重視,在國際上卻是名列前茅。也有研究指出,火鍋吃到飽 淡水香港學生認為除了盡力做好本份是良好公民的責任(偏向非政治化),參與不同類型的政治行動,包括較溫和傳統的投票到較激進的運動(偏向政治化),也都是現代公民的任務。換言之,80後香港青少年對良好公民的理解基本上是混合的。(旺報)

烤肉食材 桃園

台中名產伴手禮年菜食譜做法與材料>台灣紀念品專賣店 台北




E67979AD8B10610C
arrow
arrow

    陳育麟枕忙愧憚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